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
2022/05/16 文/学科办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 文理学院 

5月8日—10日,我校分别召开3场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专家论证会,共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博士授予单位21名校外专家,对目录外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与设计战略”“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和交叉学科“轻化工应用数学”3个博士点进行论证。学科办主任黄峻榕主持专家论证会议。

“马克思主义与设计战略”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对设计的价值主旨、目标定位、题材内容等进行研究,从而使二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学科。经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汇报和专家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设立“马克思主义与设计战略”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

“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是研究微观粒子(电子、原子、光子等)的新奇量子效应,利用量子调控方法设计和研发新型功能材料的一门学科。经文理学院物理学学科带头人汇报和专家线下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设立“量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物理”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

“轻化工应用数学”聚焦轻化工领域设备控制与诊断、新能源数学模型与智能仿真、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微生物发酵数学模型等实际问题,应用数学理论和数学方法,辅助计算机技术,研究并初步解决轻工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化学等学科领域与数学紧密相关的科学问题,为设备的控制与诊断、新能源设计与开发、质量监控与评价、绿色发酵与环保等提供理论基础。经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汇报和专家线上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设立“轻化工应用数学”交叉学科博士硕士点。

“十四五”期间,我校学科建设围绕“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发展理念,按照“强基础、固特色、开新篇、创一流”发展路径,努力实现学科发展“10235”愿景。此次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是贯彻和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支撑博士点培育学科、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支持学科发展“新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理学院、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有关教师,学科办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参加陕西省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