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信息>>正文
清华大学学科建设和专业结构调整的实践和体会
2011/09/22  

一、学科是大学发展的核心

1.大学的基本特性之一是学科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是以学科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所谓综合性大学、多科性大学和单科性大学这种大学的分类形式正体现了大学本质上的学科性。

2.学科建设要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学科建设必须瞄准科学发展的前沿,掌握国际科学发展的动态和趋势,高瞻远瞩,选择和攻克科学技术的制高点,才能保证学科的领先性。

3.学科发展要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因此,大学的学科设置既要保持一定的系统性和稳定性,符合知识体系的内在规律和关联,又要及时调整和改革,以适应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需求。

4.学科发展要结合各大学自身的实际,办出特色和水平。

二、清华大学学科建设的思路及实践

1.学科发展的思路。学科建设是实现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的研究生创新教育的基础;是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产生创新成果的基地;是造就学术大师与使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舞台;是承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的平台。因此,学校一直把学科建设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工作。

2.学科建设的实践。

(1)以内涵发展为主,完善学科布局。学科布局对大学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学科布局调整的出发点应该是:一要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二要适应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三是适应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求;四要适应学校的文化传统与实际。

(2)以科研项目驱动,促进优势学科发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是学科建设的载体,也是新兴学科发展的源泉。通过重大的战略性、基础性的科研项目,不仅可以获得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而且能很好地促进相关学科的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培养和研究基地的建设。为此,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突出以科研项目带动和促进优势学科发展。

(3)以队伍建设为本,加速理科发展。理科建设是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其他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必须十分重视理科发展。而理科建设的关键是要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4)以多种形式,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交叉学科的发展不断改变着多年来形成的学科结构,也将改变人们头脑中学科专业化的传统观念。而大学需要主动适应科学技术和教育的这种发展趋势。

(5)加强研究基地建设,增强学科持续发展能力。在学科建设中要注意加强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重点实验室,以保证学科的持续发展。

 

作者:王大中(原清华大学校长)

上一条:《前方的路:美国研究生教育的未来》报告述评
下一条:关于我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申报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