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信息>>正文
重庆大学与区域内高校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2011/10/20  

 作为重庆市唯一一所国家重点建设的“985工程”高校,重庆大学深刻认识到,没有高地就没有高峰,重庆大学的自身发展必须与区域内大学的共同发展相结合,带动提高重庆地区整体高等教育水平。近日,由重庆大学发起的重庆市大学联盟正式成立,旨在以一种相对长期稳定的大学合作关系,发挥辖区内高校良性互动优势,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学科集成、技术集成、项目集成,进而构建大协作、大联合、共同攻关的发展机制,增强联盟成员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深化校地合作,为教育体制改革探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创新能力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大学联盟为载体,重庆大学与区域内高校建立了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公共资源共享与共建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可以说基本覆盖了高校事业发展的主要领域。

  ——在制度建设方面,重庆大学与联盟其他成员共同探索和实践现代大学办学理念和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先进的理念指导成员学校的发展,加强联盟成员学校之间内部治理经验的交流与借鉴。同时,共同开展大学联盟制度建设研究。

  ——在学科建设方面,重庆大学通过与联盟其他成员共同加强重点学科及新兴交叉学科建设,相互支持学位点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或优势相长。如依托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大学的基础医学、生物学、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优势学科,共同成立生命科学联合研究院、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重庆大学与联盟其他成员联合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与试验。相互开放辅修及双学位教育;联合开展教改研究与教材建设,实现市级以上精品课程资源的协同开发与共享;建立联盟内部学工系统及学生组织间的常态联系机制,联合组织学生开展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与校园文化等活动。

  ——在队伍建设方面,重庆大学与联盟其他成员探索建立教师互派互聘机制,鼓励教师跨校授课、指导毕业设计和开展合作研究;建立教师和管理人员联合培养培训平台;根据新兴、交叉学科及国家和重庆市的重大研究需求吗,共建研发平台,探索联盟内的人才特区政策,形成高端人才共引共享机制。

  ——在科学研究方面,重庆大学与联盟其他成员建立联合攻关合作机制,联合组织申报并完成国家和地方重点、重大科研项目,整体提升成员学校自主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相互开放实验室,共享优势科研平台。

  ——在社会服务方面,重庆大学与联盟其他成员联合建立多学科组成的高端智库和开放式研究机构,为重庆市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聚焦国家及重庆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主题,围绕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坚持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核心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联合推动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完善重庆高等学校技术市场,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重庆大学还与联盟其他成员进行国际合作资源、图书文献、实验设备、信息资源等的共享与共建,推进联盟成员之间医疗、体育等资源共享,相互开放校园。

  以上合作将以由联盟各专项合作项目组以专项合作的方式予以落实,目前,已经拟定大学制度建设及改革合作方案、本科教学合作方案、研究生教育合作方案、学科建设合作方案、科学研究及平台建设合作方案、人力资源合作方案等。


上一条:学科评估回顾及下一步改革探究
下一条:《前方的路:美国研究生教育的未来》报告述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