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开幕
2018/09/28 来源:文/新闻办 雷超 图/郭姗姗 大学生记者团张星 孙语哲 张子铭 

人民网: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陕西频道--人民网

搜狐: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开幕

华商网: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开幕|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陕西教育新闻_华商网教育

群贤毕至襄盛会,学海遨游话健康。9月26日上午,国内食品科学领域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陕西科技大学,共同参加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办、陕西科技大学及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集体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论坛以“食品安全与全民健康”为主题,共同探讨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组委会主席吴清平主持

出席论坛的专家及领导有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郑州烟草研究院谢剑平院士,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中国工程院二局高中琪局长,科技部农村司王喆司长,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杨柳总工程师,陕西科技大学马建中校长,河南工业大学卞科校长,江南大学陈卫副校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北京市食品科学研究院王守伟院长,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湖南省农科院单杨研究员,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李兴峰教授,陕西科技大学王学川副校长等。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组委会主席吴清平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高中琪代表中国工程院向第六届食品安全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健康中国”定为新时期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食品安全高峰论坛自开设以来,致力于食品安全领域的高端学术交流,对影响国计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与科技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分享国内外食品安全与健康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就食品安全与全民健康进行广泛交流与研讨,为保障我国食品安全与全民健康贡献智慧与力量。

王喆在讲话中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及食品科技,“十三·五”以来,先后部署和组织申报了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蓝色粮仓科技创新等有关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为我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食品安全与全民健康”为主题,共同探讨食品安全与健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助力食品产业的健康转型,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贡献力量。

杨柳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科技大学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围绕西北特色农产品资源高值化利用问题,开展食品加工与食品质量安全控制、营养与健康方面的理论研究,在食品安全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高校举办、承办高层次学术论坛,希望专家学者关心和支持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共同建立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马建中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及食品学科发展的历史沿革及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马建中指出,学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60年办学实践中,形成了食品科学、生物工程以及药学等优势研究方向,在发酵、制糖、生物化工等方面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在果酒产业化、益生菌羊乳品研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方面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在“双一流”建设新时期,学校将食品学科纳入“世界一流学科、国内一流学科和省内一流学科‘1+3+X’”的学科建设布局,全力支持该学科吴清平院士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高端引领和集聚效应,目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食品科学技术创新和攻关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马建中表示,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作为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我国食品领域科技进步、合作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相信本届论坛必将有力推动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健康发展,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深化相互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促进我校食品学科的发展。

吴清平院士宣读了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优秀论文名单,与会嘉宾一起为获得优秀论文的青年学者颁奖。

开幕式结束后,朱蓓薇、谢剑平、陈坚、吴清平四位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大健康时代背景下,特殊膳食用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纳米碳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节作用》、《生物技术与食品工业:解决当前问题,支撑未来发展》、《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在肉类工业中的应用》的高端学术报告,来自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8名专家教授也就各自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纷呈的前沿学术报告。

论坛还将于27日全天在陕西科技大学举办食品微生物快检与食品加工过程微生物监测及控制技术培训班,就“微生物实验室质量管理”“微生物检验培养基和试剂质量要求”等课程开展培训。

(核稿:杜杨 编辑:雷超 学生编辑:张文姝)

上一条:学科办组织召开2018年院士工作室检查考核汇报会
下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做客我校“院士论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