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做客我校“院士论坛”
2018/09/28 来源:文/学科办 食品学院 梅莎 张天宝 问宇昕 图/新闻办 学生记者张星 张子铭 

     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院士应邀于9月16日上午做客我校院士论坛,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校长马建中、学科办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王学川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做客我校院士论坛


     校长马建中及有关负责人和师生聆听报告

     副校长王学川主持报告会

     庞国芳院士从基础理论研究、三项创新技术、新技术普查果蔬农药残留“家底”、目前我国果蔬农药残留形势和对当前我国农药残留治理的五项对策建议等5个方面对农药残留检测技术的创新发展进行了全面论述,系统阐述了农药残留检测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性及其实现的建设问题,指出并强调了农药残留侦测大数据的重要性和我国农药残留监控技术面临的重大机遇等。庞院士还亲切地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做研究要追求卓越,要与自己作斗争,要做就要做到无可挑剔”的研究精神,在座师生深受触动、反响热烈,报告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主讲报告之后,庞院士与食品学院的师生进行现场互动交流,逐一详尽解答了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

     专题报告之后,在马建中、王学川等的陪同下,庞国芳院士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中国轻工业博物馆、现代仪器分析中心以及食品学院、轻工学院的有关实验室;听取了食品学院学科建设总体情况,“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与“食品营养与健康”团队建设情况等汇报,并与食品学院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勉励学院和教师要坚定信心,沉下心去搞科研,不断巩固和扩大区域特色和优势,努力做到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力争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新闻小贴士:

     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质检总局首席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AOAC资深专家,2014年度AOAC哈维威利奖、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庞国芳院士30多年始终工作在检验检疫第一线,致力于食品科学检测技术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农药等化学污染物残留微量分析技术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工作。他在研究高灵敏度、高选择性、高分辨率的多残留快速检测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在研究新型萃取、分离、富集等样品制备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多有创新。在检测技术标准化工程化方面颇有建树,研究建立了139项国家技术标准和3项国际AOAC标准。他3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8次荣获国际AOAC科学技术奖论著19部(3000万字),论文110多篇。

(核稿:訾荣禄 编辑:杜杨)


上一条:第六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开幕
下一条:副校长王学川莅临学科办指导新学期工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