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陕西日报》理论版刊发我校文章: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1/06/02 文、图/学科办 汪钊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我校坚持“创新、开放、共享,学科、结构、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人才兴校战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学科建设办公室立足我校省属行业高校属性和特点,基于实践和研究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思路和方法。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6/02/content_757276.html


全文转载如下: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目标任务,提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等重点要求。做好“双一流”建设是高等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关乎高校自身发展的大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任务。

聚焦“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建设要求。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决策,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出台了国家层面的建设政策,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省域范围内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政策。其中,陕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建设力度、广度和深度,构建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建设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国各高校经历了“双一流”建设国家和省级层面第一个五年周期的遴选、建设、中期评价和周期评价全过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理念深入人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第一周期我省省属行业高校无一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十四五”期间,省属行业高校应按照《建议》中的具体要求,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具体政策、遴选标准和考核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聚焦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向纵深发展。

将省属行业高校定位于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批成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面向新中国经济建设和国计民生重要领域,服务于国家工业化发展,由国家部委划转至地方管理,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我们称之为省属行业高校。这些高校一是具有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特征。学校普遍成长为多科性大学,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普遍具备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普遍以本科教育为主,其本科生教育规模远大于研究生教育规模;普遍具有一定的传统优势和特色学科,且同时具有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二是与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结合紧密。学校学科和专业设置面向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服务地方和行业发展为导向;毕业生有效支撑了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且成长为大批业务骨干;地方经济和行业的发展对高校具有显著的反哺和支撑作用。

将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一是明确一流本科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基础地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率先确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标,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任务。”二是明确本科教育对于省属行业高校发展的决定性作用。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是大学教育的主体组成部分,其教育规模远大于研究生教育,是学生价值塑造、知识积累、能力培养的关键阶段。省属行业高校较高质量和最大比例的研究生生源亦是本校生源,他们是继承和发扬所在大学精神的主体,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显著影响其“双一流”建设成效。

建成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是大学最核心的职能,培养“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使命和责任。一是充分调研、科学论证,构建“三个相统一”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卓越创新能力培养相统一”“人才培养方向和学科建设方向相统一”“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社会需求相统一”。二是深化改革、继承创新,形成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完善教育教学方法,将立德树人贯穿至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过程培养,将思政教育同知识水平提升和创新能力培养有机统一。三是优化制度、科学评价,健全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运行机制。通过优化评价考核制度,科学开展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促进师资队伍水平的提升和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断完善配套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龙头,专业建设是大学发展的基础,应切实发挥顶层设计作用,围绕特色优势学科打造“双一流”建设体系,构建学科和专业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生态。一是长远规划、统筹谋划,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有机统一。基于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发展目标,设计布局研究生学位点和本科专业,充分考虑关联性和对应关系,构建学科专业核心单元;发挥优势特色学科的引领带动作用,构建优势特色学科引领、相关学科联动、本科专业支撑的学科专业群;强化学科和专业建设的目标一致性,以学科建设推动专业建设,汇聚专业建设成果有力支撑学科发展。二是科学论证、精准施策,建成合理的资源配置体系。建立学科专业群和学科专业两个层级的资源配置架构,采用基本投入与绩效调控相结合的模式,综合考虑学科和专业的内涵及发展规律,从经费投入、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教学实践等方面制定个性化制度,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三是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形成稳定的学科专业方向。从学科专业群的目标定位、发展趋势、国家和社会需求出发,凝练出稳定且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专业方向,充分发挥各学科专业方向教学科研成果的累积效应和协同效应。

 

上一条:材料学院刘晓旭教授在国内顶级期刊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
下一条:新增工程学科! 陕科大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数量增至3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