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18/06/06 2018-06-06 15:12 文/新闻办 雷超 图/郑晓斌 

 

    为了全面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6月5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马建中做专题报告。会议签署了“复兴计划”目标任务书,总结了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及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安排部署下一轮学科评估和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学川主持。

  

会上,姚书志、马建中与科技处、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单位代表签署了《“复兴计划”2018-2019年目标任务书》。

    姚书志从三个方面做动员讲话。一是认真总结经验,尽快安排部署,争取新一轮学科评估和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他指出,学科建设工作是一项需要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学校在深入实施“复兴计划”、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的关键之际,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十分重要,也非常必要。这次会议既是为了检阅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成绩,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新一轮学科评估和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早做动员和准备,更是为贯彻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奠好基,为“双一流”建设取得较好成绩而努力奋斗。他强调,全校上下在这一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理念,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处理好长期中心工作和短期重要工作的关系,聚全力加强学科建设。

二是动员全校力量,加强团结协作,切实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理念落地生根。姚书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高校肩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五大职能为切入点,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分析论证了学科建设对于学校的突出和核心地位,要求全校教职工站在按照“是否有利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是否有利于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是否有利于提高师生生活水平”等“三个有利于”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开展工作,加强团结协作,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提高。

三是对准指标体系,搞好顶层设计,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姚书志强调,全体学科建设工作人员要认真领会学校学科分析报告,扎实学懂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各学院要对准指标体系,细化分解任务,规划好路径、方法和具体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要把“复兴计划”2018-2019年目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和落实干部“三项机制”挂钩,干部要树立担当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使学校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共同开创我校内涵发展的新局面。

1CBA3

    马建中做了题为“对标一流,聚焦重点,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实力与水平”的学科建设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自2015年以来,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实际提出了我校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根据“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要求,遵循“固优、强特、扶需、重基、创新”建设思路,以学科评估和ESI全球排名为导向,按照分类分层次的建设原则,通过实施优先发展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计划,打造高峰学科、发展特色学科,实现世界一流学科、国内一流学科和省内一流学科“1+3+X”的学科建设布局。

马建中指出,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校团结一心,坚定不移走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之路,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迈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化学学科距离进入ESI全球前1%的接近程度已达到67.6%;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9个学科列入B大类和C大类学科;在上一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中,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设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极大彰显了学校的办学实力,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马建中强调,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我校学科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这与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需要科学谋划、进一步明确学科评估目标、ESI发展目标、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目标。

马建中要求,结合学科发展实际,全校上下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抓重点、补短板、强特色,建立“学校把握方向、学科办总体协调、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学院具体落实”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分类分层次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抓好大力提升学科声誉、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构筑科研创新高地、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圆满完成2020年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实现我校学科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

    副校长郭霄鹏宣读了《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表彰第四轮学科评估和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王学川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校各单位一是要及时把会议主要精神向教职员工传达,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学校学科分析报告,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增强信心,达成共识,切实在工作中树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理念。二是要根据评估分析报告,结合复兴计划,按照“补短板、强优势、增特色”的工作思路,真正把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

    参加会议的有全体处级干部,学科办、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科级干部,全校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培育人、学术骨干培育人,青年教师代表、学科秘书。

(核稿:方润泽 编辑:刘倩)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8年学科建设项目论证会
下一条:八位院士齐聚我校 参加建校六十周年校庆“院士论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陕西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大学园区陕西科技大学 邮编:710021